加入收藏 快捷访问
首页 国内资讯 财经资讯 娱乐时尚 旅游信息 教育资讯 房产汽车 企业动态 商道商讯 综合信息

TOP

你也想家吗?这个24岁侗族姑娘在抖音唱出60万游子的乡愁
2019-08-22 14:29 来源: 湖南网 【 将此帖分享到百度i贴吧分享到i贴吧 将此帖分享到新浪微博分享到新浪微博

  “民族风物,特立迥异。”说起贵州,从一景一物到一江一水,每一处都散发着鲜明的民族特色。玉屏箫笛,清音舞伴瑶池,这一玉一笛碰撞出的就是瑶池佳音;茅台佳酿,玉液醉倒仙人,这贵州茅台就是人间美酒;花瓶漆器,妍于大唐三彩,傩神面具,异于京剧谱纹,这一漆一器,留下的是历史的痕迹和本土风味。

  不过,倘若行走在贵州大山深处,还要属那流传千年的侗族民歌余音缭绕,最为动听。近日,一位来自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侗族姑娘“百变火苗——立吟唱”(抖音号:73718593)就将侗族民歌从大山深处“唱”到了抖音,吸引了近60万网友前来观看。

  身着侗族传统服装,或背靠大山,或站在麦克风前,这位侗族姑娘扬起手,面带笑容地唱着一首又一首侗族歌曲,那歌声中流露出的是对家乡的热爱。“等到天都蓝了,等到云都白了,等到每缕微风,都带着醉意,等到花儿开了,等到山顶红了,等到每颗星星,都为你亮起,我在贵州等你,等你和我相遇。”一首侗语版的《我在贵州等你》,唱出了侗族人民的热情好客;“虽虽地噶,噶nia马探姚,噶啊地久塞,闷闷得nia向,呀到根为系,呀道跟为夫”,一首改编的侗族歌曲《我是否也在你心中》,唱出了侗族青年男子对侗族姑娘的爱慕。

  这就是侗族民歌的特色,在侗族,几乎所有的民歌都用侗语来表达。与一般民歌不同的是,侗族民歌内还包括高低音多声部谐唱,这在中外民间音乐中极为罕见。

  “饭养身,歌养心”,这是流传于侗族人之间的一句俗语。在侗族人眼里,歌就是精神食粮,侗族民歌是他们久唱不衰的歌曲。每到侗年节、吃新节、春节或是农闲季节村寨之间的集体交往“委嘿”时,各个桶寨的男女歌队会通宵达旦对歌、赛歌,甚至是连续对上几天几夜。在三江侗族婚礼中,当新娘三朝回门,从夫家回娘家时,双方路上就会对唱“拦路歌”和“开路歌”。

  过去,几乎每个侗寨都有歌班,有的侗族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会进入歌班学习。打小生活在歌声围绕的环境之下,这位24岁的侗族姑娘也“养”出了一副好嗓子,大学学习了几年民族音乐唱法之后,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唱起民歌,致力于让家乡的传统文化“走出去”。

  进入她的抖音,浓重的民族文化色彩扑面而来。既有她和家乡的姐妹们一起边唱侗族民歌边跳舞的画面,也有她站在家门口唱民歌的镜头。当侗族歌声与那一山、一水以及别具风格的木头房子融合在一起时,仿若一场别开生面的民族大宴,把人的思绪缓缓带入了贵州大山深处。

  这清脆的歌喉也“迷倒”了一大波网友。每当网友看到她的视频,就会情不自禁和她互动。

  “支持侗族同胞,加油,打自己的名片。”

  “声音很好听,吐字很清晰,赶快出专辑吧我要第一个买。”

  “真的好听有味道”、“这里是独山净心谷”。

  身在异乡的侗族人心中泛起浓浓的乡愁,他们对这位侗族姑娘说道,“听到你唱歌很有亲切感,很喜欢,在外漂泊打工很想家”、“我也是贵州的,出去很多年,感觉我们家乡风景最美”。

  在抖音的助力之下,侗族民歌的传播节奏更快了。除了这样专业唱民歌的姑娘,如今,抖音上还出现了很多热爱民歌的网友,他们都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分享民歌表演的视频。

  在侗族山寨内,前来参观的游客围成一圈,在侗族本土导游的带领下欢快地唱着侗族民歌,歌声里流露出了游客们的喜悦;手端美酒,侗族的莲姐姐边唱民歌边舞动着身姿,为屏幕前的网友献上了侗家香甜的米酒。

  经过千年的积淀,侗族诞生了包括《莽岁流美》《元东》《嘎亮雷》《迎客歌》等多首经典民歌。与此同时,也诞生了吴培信、吴山花等专业侗族民歌歌手。

  今年4月,抖音宣布推出“非遗合伙人”计划,通过加强流量扶持、提高变现能力、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,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,培养挖掘年轻一代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好奇心,帮助发掘非遗的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,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。

  现在,在抖音上还可以听到土家族民歌、傈僳族民歌、苗族民歌等多种非遗民歌。截至今年4月,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,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,覆盖率超过了88%。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,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播放。截至2019年7月,抖音上一共有102万个国家级非遗民歌短视频,播放量达37亿,点赞量达1.24亿。目前,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。

转帖: 新浪|微博新浪 百度|Hi空间百度 开心网开心 校内|人人网人人 豆瓣网豆瓣 搜狐|白社会白社会 淘宝|淘江湖淘宝
顶一下
(0)
0%
踩一下
(0)
0%
】【打印繁体】【投稿】 【关闭】 【返回顶部

Tags: gaozhong 窦靖 也要 硕士 学院 录取 小学
上一篇:上一篇:没有了 下一篇:下一篇:SUPRE MONKEY x Timmy Trumpet |「灵魂小号手」吹响欢乐集结号

相关文章

推荐文章

相关栏目

最新文章

图片主题

热门文章

推荐阅读

关于我们隐私版权广告合作友情链接在线投稿联系我们网站地图